English

《生产要素论》评介
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李京文 我有话说

于刃刚、戴宏伟合著的《生产要素论》(中国物价出版社出版)一书,以生产要素理论为主线,紧紧结合经济活动过程的生产、交换和分配环节对各生产要素展开分析,对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的内涵、种类、组合、交易、收入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。

该书作者不但从理论上对生产要素进行了深入研究,而且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,对于我国各生产要素的禀赋特点,生产要素在企业、产业和区域层次上的配置方式、效果,生产要素市场的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等,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,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。

作者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为基础,吸收、借鉴西方经济学最近研究成果中的精华,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,尝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生产要素理论,这是一种可贵的探索。在综合各种研究成果、观点的基础上,该书从许多方面进行了理论创新,并为按要素分配与按劳分配相结合提出了一种独特、全新的解释。该书不但从定性角度,对生产要素的基本内涵、种类、相互关系进行了详尽的分析,对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组合进行了深入研究;而且在分析中以系统的统计数据作为支撑,并运用数量经济方法对生产要素在产业结构间的配置、各地区生产要素禀赋状况进行了分析,把定量分析放在整体的理论框架内把握,把理论分析建立在坚实的大量数据基础上。该书以对自然资源、资本、劳动力、技术、管理、信息六种生产要素的研究为主线,对生产要素组合关系、生产要素配置方式与效果、生产要素在产业间和地区间的配置状况、生产要素所有者的契约与企业形成、生产要素市场、按生产要素分配、各地区生产要素禀赋、生产要素的跨国流动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,研究范围涉及到劳动力经济学、产业经济学、区域经济学、国际经济学等多个学科、领域,研究视野较为广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